中意大学生交流平台

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组织团赴意大利开展访问交流

2015年01月30日 16:11  点击:[]

为落实2011年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带队访问意大利时科技部万钢部长与意大利签订的科技合作备忘录,两国政府间拟开展“中意大学共同绘制月球图”项目。经与意大利空间局进行前期充分交流与沟通,为进一步推进该项目,2015年1月22日至28日,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谢更新教授带队,组织清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代表赴意大利开展交流,洽谈合作。

签订合作协议

1月23日在意大利空间局召开学术交流和项目对接会,意大利空间局局长Roberto Battiston到会讲话和指导,在交流会上,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谢更新与意大利空间数据中心主任Paolo Giommi签订了“中意大学生共同绘制月球图”项目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两国大学生将共同绘制月球元素分布图、月球月貌地质构造图等月球图,出版一套科普教材,并开展两国在空间的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活动。此次交流会,有意大利空间局、数据中心、米兰理工大学、基埃蒂大学(University of Chieti)、帕维亚大学、帕尔马大学、意大利天体物理研究中心等意方单位领导和项目组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意大利空间局局长出席会议现场

代表团在意期间还访问了意大利空间局数据中心、米兰理工大学、帕维亚大学、意大利天体物理研究中心等高校和科研单位,在访问米兰理工大学时,该校副校长Donatella Sciuto到会就学校有关情况作专题讲话与介绍。

米兰理工大学交流合影

帕维亚大学交流合影

天体物理研究中心合影

此次交流将促进“中意大学生共同绘制月球图”项目的顺利实施,利用我国探月工程“CE-1”、“CE-2”和意大利深空探测的有关探测数据培养两国大学的数据处理能力,加强国际合作研究与交流。通过项目合作,将进一步拓展两国在空间的合作研究和人才培养,成果和信息互享,并建立联合研究中心相关高校与意大利空间局和欧洲空间局的合作与交流,扩大中国探月工程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上一条:中意大学生共同绘制月球图项... 下一条:中意大学生共同绘制月球图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