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控与能源分中心

热控与能源分中心

 

牵头单位:东南大学

参与单位: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


  分中心由东南大学牵头建设,将充分发挥相关高校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方面的特色和优势,整合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材料科学与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力学等学科资源。

  分中心侧重在月球着陆探测器和月面巡视探测器热环境分析和热控系统设计、微重力多相流及其高效相变热控关键技术、气液两相自回流相变换热技术、高性能微槽热管、毛细环路热管、脉动热管、分形树状高效微型热沉、冷凝辐射散热器、温差电池、热电制冷、高性能锂离子电池、MEMS微型能源技术的研究。在特种材料热物理性质量测理论与技术、超轻多孔金属制备与应用、热管理技术、利用潜热型功能热流体先进热控技术等方面具有突出特色。

  发展方向与目标:开展深空探测热控与能源领域的创新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联合其他分中心构建深空探测热控与能源系统,并演示新技术、新成果,推动我国深空探测技术的发展和热控与能源研究领域的发展,和高级专业人才的培养,为未来航天器先进热控技术及能源管理系统的研发提供重要的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