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地质探测与研究分中心

行星地质探测与研究分中心

 

牵头单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参与单位: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上海天文台等


   分中心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牵头建设,将充分发挥相关高校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方面的特色和优势,整合地质学、地球化学、分析化学、地球物理和比较行星学等学科资源。

   分中心侧重于行星地质学和太阳系空间环境学,地外物质天体化学、行星遥感光谱学、行星表面过程、行星形成与演化、太阳系空间环境,陨石学、太湖冲击成因、月面冲击坑、遥感矿物光谱学、行星形成和演化、太阳活动机制、空间灾害性天气起源等方面的研究。分中心在探测火星及其地球相似性方面开展了广泛研究,采用光谱、质谱、核辐射,表面、原位、微区等技术开展陨石及深空探测样品元素、同位素及赋存状态集成分析;系统开展与载人登月、火星探测及其它深空探测工程相关的科学与工程问题研究,主要包括月表着陆区选择、月球基地选址、相似性研究与模拟登月环境、宇航员地质知识的培训、建设模拟登月基地与宇航员野外训练等。

   分中心将围绕深空探测的科学目标,研究深空地质分析与探测中的关键技术,联合其他分中心构建深空地质分析与探测研究平台,争取在深空探测的地学应用、深空探测样品物质组成集成分析、地面相似性工程验证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为我国深空探测工程提供必要的科学和技术支撑,推动我国深空地质分析与探测技术及相关学科的发展以及人才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