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载荷分中心

有效载荷分中心

 

牵头单位:武汉大学

参与单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清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

 

   分中心由武汉大学牵头建设,将充分发挥相关高校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方面的特色和优势,整合相关高校在火星和月球探测方面的优势技术基础,跟踪国内外在深空探测有效载荷方面的发展前沿。

   分中心侧重于探月工程二期、探月工程三期、载人登月及其他深空探测工程中的有效载荷关键技术预研。在星载激光测高仪、激光反射镜、合成孔径雷达、水电解制氧器、磁通门磁力计、近红外光谱仪等的研制开发上有着较好基础。主要研究方向为:1.国内外深空探测有效载荷技术跟踪与调研;2.深空探测有效载荷技术研发;3.深空探测有效载荷仿真技术;4.深空探测有效载荷仿真定标与数据处理技术。

     分中心将组织相关高校开展合作研究,承担深空探测有效载荷技术和工程研发任务;联合其他分中心参与国家深空探测的科学目标研究,采用新技术、新方法,研究低功耗、小质量、小体积和新型载荷技术,为深空探测科学目标的实现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