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空探测与通信分中心

深空探测与通信分中心

 

牵头单位:清华大学

参与单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

 

    分中心由清华大学牵头建设,将充分发挥相关高校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方面的特色和优势,整合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等学科资源。

    分中心侧重于为探月一期工程、探月二期工程和探月三期工程,载人登月及其他深空探测工程中的测控通信系统储备关键技术。主要研究测控通信技术体制、低信噪比接收、高增益信道编译码、高性能图像压缩、高效小型化多频天线、无线信号传输特性等方面的工作。

    分中心研制的高性能低密度奇偶校验编码(LDPC)在探月工程中得到成功验证,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研制的图像数据压缩系统在探月工程中得到了成功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设计的全金属多频段天线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研制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精确电磁仿真软件和高频电磁散射国家代码,并以此为基础完成了月表环境下无线信号传输特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