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大学生交流平台

我中心成功组织“中意大学生共同绘制月球图项目”代表团赴意访问交流

2016年05月24日 16:30  点击:[]

根据“中意大学生共同绘制月球图项目”工作安排,2016年5月8日至13日,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深空中心)副主任谢更新教授带队,组织清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武汉)、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重庆大学、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等专家和学者共12人,赴意大利就项目研究工作等开展为期一周的交流和访问。

5月9日,中方代表团赴意大利核能物理研究所--弗拉斯卡蒂国家实验室进行访问交流,并参观超低温共振引力波探测仪、月球和行星卫星激光测距、微型卫星探测等实验室。

参观意大利弗拉斯卡蒂国家实验室

5月10日至11日,“中意大学生共同绘制月球图项目”第四次专题研讨会在意大利空间局(ASI)总部召开。意大利空间局局长Battistion出席会议致开幕词,在会上与深空中心副主任谢更新教授签署了项目知识产权协议并互赠纪念品。

双方代表签署知识产权协议现场

双方代表互赠纪念品

与会代表合影

此次专题研讨会为期两天,会上就月球太阳风离子图绘制、月球元素分布图、月球月貌地质构造图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意大利空间局、数据中心、米兰理工大学、帕维亚大学、意大利天体物理研究中心等意方单位领导和项目组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研讨会上中意两国的专家学者还就进一步发挥两国科学家和研究基地的作用,开展共建研究基地、人才培养和项目合作等事情,开展长期稳定的合作进行了专题讨论。

就下一步开展长期合作进行专题讨论

5月12日,代表团参观访问欧洲最大的卫星制造商泰雷兹阿莱尼亚宇航公司(Thales Alenia space),主管研发的副总裁W.Cugno先生和主管市场的副总裁V.Giorgio先生对中方代表团的远道而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通过短片和PPT详细介绍了泰雷兹阿莱尼亚宇航公司的发展历程。中意双方围绕月球探测技术、人才培养和共建国际联合研究平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参观访问意大利Thales Alenia space公司

通过此次访问交流,将进一步巩固“中意大学生共同绘制月球图”项目成果,通过项目研究,两国高校和科研部门充分利用中意双方深空探测领域开放的数据和信息相互共享,拓展两国间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空间科学应用等方面的合作,扩大中国在世界深空探测领域的影响力,为实现“中国梦 航天梦”添砖加瓦。

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

综合管理部(北京)

上一条: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 下一条: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