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成功举办深空探测发展战略研讨会

2016年07月18日 10:23  点击:[]

2016年7月16日,由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以下简称:探月中心)和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深空中心)共同主办、清华大学承办的“深空探测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清华大学成功举行。出席此次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国家航天局秘书长田玉龙,深空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兼秘书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志华,原航天部副部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礼恒,绕月探测工程、嫦娥一号卫星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培建,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建华,国土资源部探月科学家小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文津,探月中心主任刘继忠,国家深空探测工程总师张荣桥、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副主任、国际宇航学会副主席于登云,航天科技集团第八研究员院、中国火星环绕器总设计师侯建文,教育部科技司李渝红处长,军委装备发展部载人航天办质运办参谋郭佳子等,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重庆大学等相关高校专家学者和全国各地航天领域科研院所行业专家200余人参会,本次大会组委会收到专家学者的研究论文和科研报告共100余篇。

全体与会代表合影

大会开幕式由探月中心副主任刘彤杰主持。开幕式上,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院士到会致欢迎辞;国防科工局田玉龙总工程师、教育部科技司李渝红处长分别代表主办部门领导讲话;深空中心主任钟志华院士、探月中心刘继忠主任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

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田玉龙在大会上讲话

深中心主任钟志华院士在大会上致辞

探月中心主任刘继忠在大会上致辞

教育部科技司李渝红处长在大会上讲话

会议现场

主题报告会由深空中心副主任谢更新教授主持。主题报告会特邀探月中心深空探测总体部部长耿言做“国内外深空探测发展趋势与热点”、北京大学研究员何建森代表深空中心做“金星/水星探索计划建议”、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副教授乔栋做“小行星探测的趋势与热点”、清华大学副研究员詹亚锋做“我国深空探测发展战略建议”、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海涛做“我国深空测控网现状及关键技术研究发展”主题报告,组委会还特别安排南京大学副教授吴昀昭代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行星探测小组David T.Blewett专家做“NASA行星探测任务选择的过程和行星研究与分析项目”介绍。

耿言在主题报告会上做“国内外深空探测发展趋势与热点”报告

下午讨论会分“国内外深空探测发展趋势与热点”、“金星、水星和火星以及其他星系探索”、“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发展”、“深空探测关键技术与路径”四个主题,小组召集人分别由重庆邮电大学王国胤、南京大学吴昀昭、华南理工大学张平和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何志平担任。参会专家对大会组委会遴选的42篇论文和研究报告提出的科学问题、科学目标、科学方法、重大工程与任务、战略规划建议等分组分别进行了讨论。

赵文津院士(右一)参加小组讨论会

对未知世界的探索是人类文明和科学技术进步发展的永恒动力,探测则是人类认识宇宙、探索宇宙的起源、拓展生存空间,进一步认识地球环境的形成和演变,认识空间现象和地球自然系统之间的关系必然手段。此次会议以我国“深空探测发展战略”为背景,以推动我国空间技术、空间科学与空间应用的全面发展为目标,旨在瞄准航天科技发展的最前沿,把握正确的发展方向,践行创新驱动发展的国际战略。

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为我国未来开展深空探测科学研究汇聚了众多智慧,储备了更多研究力量,会上的研讨成果,将为我国深空探测发展规划提供建议。

深空中心综合管理部 供稿

下一条:党委副书记、工程学部主任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