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信息

关于月球探测载荷创意设计征集活动的通知

2016年01月13日 21:29  点击:[]

探月工程实施以来,在全国人民支持下,取得了嫦娥一号、二号、三号,以及探月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的成功,攻克了一系列关键技术,获得了大量的天文数据和科技成果。目前正在论证2015-2030年月球探测后续任务的规划。为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大、中学生和科技爱好者的探索热情,鼓励公众参加科学创新活动,现面向全国大、中学生和科技爱好者公开征集月球探测载荷创意设计,要求创新性突出、科普效果好,可用于探测活动、科学实验或技术试验,进而向公众普及宇宙空间科学,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和科学教育理念。

此次活动由国防科工局、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联合主办,有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承办。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题

激发探索热情,鼓励大众创新。

二、名称

月球探测载荷创意设计征集。

三、时间

征集活动自通知下发之日起正式启动,至2016年3月底,结束创意设计提交。

四、内容

载荷创意设计,含原理说明、科学教育意义、设计图等。

五、征集对象

全国大、中学生及广大科技爱好者。

六、规则与作品要求

(一)规则。

1.可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与,团队人数不超过6人。

2.参与载荷创意设计征集者每个人货每队最多允许提交1哥创意设计,参与者保证期提交载荷创意设计没有知识产权争议。

3.参与提交的载荷创意设计将被上传到互联网、报纸、电视、期刊等新闻媒体,以及在评选活动的宣传资料中展示。

4.所有参赛创意设计将由专家委员会按照“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从创新性、科普性、实现性三个方面进行评选,评选分为初审和终审两个阶段。

5.若参与者提交载荷创意设计通过专家委员会评审,参与者和主办方签订书面的《载荷创意设计使用协议》,作品知识产权归主办方和设计者共有,不得擅自使用该载荷创意设计进行其他商业活动。

6.活动组委会拥有本次活动规则的最终解释权。

7.提交创意设计材料均不退还,请自留备份。

(二)参赛要求。

1.设计符合月球表面(特别是月球背面或极区)或在轨探测需求。

2.设计符合向公众宣传月球探测级空间科学研究的科普需求。

3.设计具有新颖、别致的创意,创新性突出。

4.设计应满足月球表面着陆,巡视探测任务有效载荷约束条件(详见《载荷创意设计征集活动说明手册》,可于活动网站查询)。

5.提交的创意设计建议书包包括原理说明、科学教育意义、设计图等,原则上由月表探测器或在轨道卫星提供能源、结果和热控等条件(建议书文档格式见《载荷创意设计征集活动说明手册》,可于活动网站查询)。

6.最终确定的载荷创意设计在工程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交由航天工业部门或有资质的相关合作企业进行研制。

7.参赛这可于征集截止日期前j将创意设计建议书纸质版及电子版寄送至: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12号核建大厦10层,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邮编100037。并请于邮封表面注明“载荷创意设计征集”字样。或发送至clep@cnsa.gov.cn邮箱。

七、奖项设置

征集活动设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若干。奖品包括奖金、证书、航天纪念品、发射观摩行等,具体情况详见活动网站。

八、资料下载及咨询电话

网站:中国探月与深空探测网www.clep.org.cn

电话:

宁远明 010-88306174 18622219918

杨小俊 010-66151772 18910843006

附件1 关于月球探测载荷创意设计征集活动的通知

http://gfkj.sheitc.gov.cn/res_base/sheitc_gov_cn_www/upload/article/file/2016_1/1_5/v1osij11v7fg.pdf

附件2 创意设计建议书格式

/kindeditor/attached/file/20160113/20160113213609_73932.docx

上一条:地外星球微型生态系统设计方... 下一条:关于举办“月球车创意设计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