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信息

地外星球微型生态系统设计方案创意征集公告

2019年07月15日 11:40  点击:[]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2019年,航天科技教育联盟将进行太空探索实验方案搭载项目系列活动,包括:青少年梦想太空搭载返回公益活动、地外星球微型生态系统设计、太空探索实验青少年教育项目方案征集等。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负责组织地外星球微型生态系统设计方案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背景

2019115日,由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重庆大学)向全球宣布所研制的嫦娥四号任务生物科普试验载荷成功实现了人类首次在月面的生物生长培育试验,棉花种子成为人类在月球上种植出的第一株植物绿叶。生物科普试验载荷是一个高度密封的圆柱形抗压容器,“罐子”直径173毫米,高198.3毫米,由结构模块、热控模块、控制模块、导光模块、生物模块等组成,载荷内搭载马铃薯、拟南芥、油菜、棉花、果蝇、酵母6种生物,还有18克水,以及土壤、空气、温度传感器和两个记录生物生长状态的相机。载荷罐总重量为2.608公斤,生物生长空间为0.9升左右。

二、主题

地外星球微型生态系统设计方案征集

三、征集范围

月面、火星或小行星等开展微型生态系统方案设计。按照不同的星球环境和技术路线构建生态系统并开展不同实验方案,方案包括:物种遴选,生态循环构成系统总体方案,生物生长实验方案、生命周期演示、预计重量、尺寸需求等,并明确系统的展示内容。

四、作品要求:充分发挥想象的创意、构想、方案、模型等均可。

五、征集对象:面向中小学在校学生和宇航探索爱好者。

六、征集时间:截止至20191030日。

七、奖项设置:

等级

名额

奖金及奖品

一等奖

3

2000

二等奖

5

1000

三等奖

10

500

优秀奖

15

纪念品

特别贡献者可以参加科学载荷设计和现场发射观摩。

纸质版寄送地址:于征集截止日期前将报名表(注:亲笔签名)一式1份和创意方案设计书一式2份寄至“北京市西城区马连道南路璟莲馨苑21701,饶立鹏收,收件人电话:13436780225”,同时报名表和方案设计书的电子档发送至:15573927310@163.com,主题注明微型生态系统设计”+学校+姓名。

资料可在www.cose.edu.cn网站公告公示栏上查询与下载。

 

咨询:张元勋老师  023-65105213杨小俊老师  18910843006

 

 

附件:

1、地外星球微型生态系统设计方案报名表

    2、地外星球微型生态系统设计方案创意设计建议书

 

备注说明:

1、参加活动学校可向组织方提出申请,由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专家联合航天专家赴校进行方案设计指导。

2、有关活动及时间节点主办方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调整。

 

 

 

 

 

 

                                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

                                                                                        2019715

 


上一条: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 下一条:关于月球探测载荷创意设计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