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经教育部批准新建“深空探测测绘遥感与导航定位分中心”和“月球与行星探测国际合作研究分中心”

2018年06月19日 11:10  点击:[]

根据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联合研究中心”)发展的规划及需求,同时充分发挥高校在深空探测领域的研究能力,在同济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前期论证与建议的基础上,2018年6月7日,教育部科技司批准同意联合研究中心新增由同济大学牵头建设的“深空探测测绘遥感与导航定位分中心”以及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牵头建设的“月球与行星探测国际合作研究分中心”的申请。

近年来,我国在深空探测领域逐步缩小与发达国家的科学技术水平差距,填补了多项空白,获取了大量的深空探测数据,同济大学在绕轨卫星数据处理、地外天体着陆障碍探测、地外天体表面巡视导航定位等方面取得了特色的研究成果,部分成果获得了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为发挥同济大学在这方向上的特色与优势,并与其它分中心开展紧密的合作,同意由同济大学牵头建设“深空探测测绘遥感与导航定位分中心”,该分中心主任由同济大学童小华教授担任。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是全国仅有的以地质为主要研究方向的高等院校之一,长期致力于定量地学、地质学、构造地貌等方面的研究,研究团队从环形、线性和地体三类构造形式对月球的构造演化进行了分析,在研究过程中与意大利、荷兰、德国等国家的研究机构在行星遥感地质、行星摄影测量和深空对地观测等领域开展了大量的国际合作。为充分发挥其国际合作优势,吸收外方先进技术与方法,开展深空探测研究,促进我国行星地质学等深空遥感探测研究学科的发展,同意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牵头建设“月球与行星探测国际合作研究分中心”,该分中心主任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康志忠教授担任。


上一条: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 下一条:重庆大学受特邀参加“共论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