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生物科普试验载荷阶段工作总结会在西昌顺利召开

2018年12月12日 17:51  点击:[]

    由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深空探测中心)组织、重庆大学牵头研制的嫦娥四号任务生物科普试验载荷(以下简称科普载荷),在各任务分系统的通力合作及各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在西昌卫星发射基地成功装器。为对科普载荷前期研制工作进行总结并对后续工作进行讨论交流,深空探测中心于2018年12月7日即嫦娥四号发射前夕在西昌发射基地召开了科普载荷阶段工作总结交流会。

   

                                     参会人员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合影

 

    教育部科技司高润生副巡视员、载人航天与工程办原副总设计师郑敏、重庆大学原党委书记祝家麟、中共重庆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马奇昌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重庆市科学技术局、重庆警备区、武汉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重庆大学、河海大学、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等单位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会议。此外,还特邀北京亦庄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国网湖南物资公司、湖南星原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奇凡胜置业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参加。

参会人员在西昌指挥控制中心合影

 

    会议由科普载荷副总指挥杨小俊主持。会上,主持人播放了科普载荷宣传片;总设计师谢更新教授介绍了科普载荷总体设计与实施过程的基本情况和试验成功的重大意义;主任设计师张元勋介绍了载荷装置实现与装器的基本情况;生命系统研究成员任茂智教授介绍了选种和地面实验的基本情况;诸多参会代表就自己关注的问题跟科普载荷主要研制人员进行了交流;参会的企业代表还主动提出愿赞助经费支持科普载荷研制工作。

    重庆大学原党委书记祝家麟总结讲话说:科普载荷试验对大众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发射的嫦娥四号是国际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的探测器,希望此次科普试验取得成功,鼓励各单位继续保持“万众创新,攻坚困难”的精神。

会议现场1

会议现场2

 

重庆大学原党委书记祝家麟总结讲话

 

    此外,为让所有参会代表体验嫦娥四号发射场景和无私奉献的航天精神,激发其内心的自豪感和探索精神,深空探测中心还组织参会人员于2018年12月7日下午参观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于12月8日凌晨现场观摩了嫦娥四号卫星发射,于12月8日上午参观了西昌卫星发射指挥控制中心。

研制团队在西昌卫星发射指挥控制中心合影

嫦娥四号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上一条:国务院七常委同时出席会见探... 下一条: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