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派代表参加第四届人因工程高峰论坛

2019年11月20日 10:38  点击:[]

  2019年11月16日至17日,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派代表参加在中山大学举行的主题为“人因设计与测评”第四届中国人因工程高峰论坛。本届论坛由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国防科技工业局、广东省人民政府、广州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和中山大学共同主办,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人因工程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中山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承办。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郝淳,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陈善广,空间技术专家、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等领导与专家出席,会议还特邀英雄航天员刘旺、王亚平到会交流,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在开幕式上会见了参加论坛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开幕式由中山大学常务副校长孙东柏主持。

会议现场




  在开幕式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郝淳和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罗俊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郝淳指出,载人航天发展始终秉持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人因工程正是这一原则的具体实践。载人航天工程实施以来,不断深化“以人为中心”的设计理念,探索建立了具有载人航天工程特色的研制模式,保障了航天员安全、高效完成飞行任务,同时也在人因工程学研究与应用方面取得了一批原创性理论和技术成果。罗俊校长表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为原始创新链条中的排头兵和主力军,理应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军民融合发展的“双战略”驱动下,加强最前瞻布局,培育最顶尖人才,探索最前沿创新,攻关最核心技术。

  开幕式上,论坛名誉主席、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院士,论坛主席、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陈善广研究员,论坛副主席姜国华研究员等获颁聘书,同时,还成立了由周建平、戚发轫、刘大响、刘金南、沈岩、陈志杰、欧阳晓平、邱志明、郑静晨、刘永坚、邓玉林等两院院士和专家构成的论坛学术指导委员会。

   开幕式后进入特邀报告环节,分别由周建平总设计师作了题为《中国空间站》、郑静晨院士作了题为《应急救援新时代-智慧救援》、阿里云创始人王坚作了《人因工程与城市大脑》的精彩报告。周建平院士的报告围绕中国空间站建设的主要目标、空间站工程的系统构成、空间站科学研究和应用等方面展开。据周建平院士介绍,中国空间站将在2022年前后建成和运营,届时中国将成为独立掌握近地空间长期载人飞行技术,具备长期开展近地空间有人参与科学实验和综合开发利用太空资源能力的国家。中国空间站规模适度,具有较强扩展能力,能较好满足载人航天技术发展和应用方面的需求。周总强调,中国空间站的建成和运营将有力支撑航天强国建设目标,有力推动中国航天科技的发展,大幅提高我国空间科学研究和应用的能力,为中国和世界的科学家提供一个高水平的太空实验室。

  本届论坛设置了特邀报告、高端对话—院士专家话人因、分论坛、青年学术沙龙等环节,共有来自政府部门代表、两院院士、人因工程领域专家学者、设计创新领域专家、有关高校、相关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等200多家单位,近600名专家代表与会交流。



上一条: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 下一条:生物科普试验载荷应邀参加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