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邀请 Michel Blanc教授来校进行系列学术交流活动

2019年11月27日 11:00  点击:[]

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邀请 Michel Blanc教授

来校进行系列学术交流活动

20191125日,受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深空中心”)邀请,法国著名的天文科学家Michel Blanc来校进行系列学术交流活动,上午10Michel Blanc教授做客重庆大学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在资源与安全学院201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行星探索——地平线2061计划”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深空中心、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航空航天学院主办,深空中心常务副主任谢更新教授主持,并有100多位师生参加此次学术报告。


Michel Blanc教授目前在法国图卢兹的天体物理和计划研究所(IRAP)工作,研究太阳系中不同行星的磁层-电离层-热层耦合以及行星系统的比较研究。他发起并领导了的“行星探索,地平线2061”远期预见项目。

 

 

 Michel Blanc教授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地平线2061计划”,“地平线2061计划”是由美国航空航天学会(Air and Space Academy)最初提出的一项长期的前瞻性活动,面向星际探索长期发展需求,由行星科学和太阳系太空探索领域的知名科学家、工程师和技术专家牵头。Michel Blanc教授从行星系统的主要科学问题、针对上述科学问题需要执行的太空探索任务类型、实现飞行任务所需的关键技术、建立地基和天基基础设施四大方面做了详细介绍。报告中,Michel Blanc教授结合在天文界丰富的工作经验,深入浅出的对比了中外深空探测的着重点。




学术报告结束后,Michel Blanc教授现场回答了师生的提问,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谢更新教授为Michel Blanc教授颁发荣誉奖牌,并合影留念。

     下午Michel Blanc教授与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副总师果琳丽一行参观中心实验室,中心主任设计师张元勋详细介绍了中心发展历史以及近几年取得的突出研究成果。



         参观结束后,中心召开“XX项目”交流会,深空中心副主任谢更新教授致欢迎词,谢更新教授在致辞中对Michel Blanc教授一行到来表示欢迎,并希望未来有更多的项目交流机会,共同致力于深空探测发展。生命科学学院邱丹副教授做了“XX实验方案”汇报,与会人员从可靠性、可操作性、安全性等方面进行讨论,寻求未来合作的切入点,为双方后期深入合作打下良好基础。会后Michel Blanc教授一行参观学校校史馆,深入了解重庆大学历史。



 

 

 

 

上一条:中意大学生共绘月球图项目成... 下一条: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