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中意大学生共绘月球图项目成果亮相第十届中意创新合作周

2019年11月27日 14:50  点击:[]

 

 112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部和意大利教育大学科研部共同主办的第十届中意创新合作周在北京开幕。本届中意创新合作周以“中意携手,创新共赢”为主题,聚焦十大技术领域及优质资源,推动中意双方开展创新合作。

 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意大利教育、大学与科研部部长洛伦佐·菲奥拉蒙蒂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市科委主任许强主持开幕式。王志刚部长在致辞中说:“中意创新合作周是中意两国共同搭建的科技创新合作平台,已成为两国乃至中欧科技交流合作的经典品牌。”2019年是中意创新合作周举办10周年。10年来,在中意双方共同努力下,合作周的机制层级不断提升、参与面不断扩展、影响力不断增强,品牌效应逐步凸显,合作成果丰富,特别提到,中意大学生共绘月球图项目是中意合作的成功典范。

 在第十届中意创新合作周的成果展台中,中方由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重庆大学)(以下简称中心)牵头组织与意方意大利空间局数据研究中心各自联合双方有关高校及科研院所联合研究的“中意大学生共绘月球图项目”成果虹湾地区地质构造图、月球常量元素分布图、3D打印虹湾地区地质构造三维图及科普教材的样本展出格外醒目,中意双方领导人在巡展时认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中心常务副主任谢更新教授详细的讲解。


    在此次创新周上,中心还组织了项目组团队有关成员参加了平行专场的航空航天专场及济南分会场的有关活动。



 在航空航天专场上,谢更新教授受特邀做了“首次月面生物试验”的主题报告,报告内容详细介绍了嫦娥四号任务生物科普试验载荷的有关情况,与会人员听取报告后,对生物科普试验载荷项目首次在月球表面开展生物试验并培养出的人类第一片绿叶取得的成果表示赞叹。


 据主持人介绍,此次创新周有来自中意双方政府、大学、科研机构和企业的代表,将围绕智慧城市、生物医药与医疗设备、 航空航天、能源与环保、文化遗产保护与创意设计、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生命科学与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城市绿色发展、现代农业与食品安全等10多个重点领域进行深入探讨交流。本届中意创新合作周为期4天,预计将进行近300项次的项目对接,达成数十项合作意向,参加大会共计1000余人。

 

上一条:深空中心派代表参加2019年第... 下一条: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