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深空探测中心与国家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等共同主办的“月亮之上·太空艺术大展”在广州海心沙展览馆拉开帷幕

2019年12月23日 11:35  点击:[]


  2019年12月18日,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与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中国科学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等单位联合主办“月亮之上·太空艺术大展”在广州市天河区海心沙展览馆隆重开幕。出席开幕式的有:中国探月工程副总指挥、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团中央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党委书记、理事长侯宝森、共青团广东省委副书记梁均达、中共广州市天河区常委兼宣传部长陈晓晖以及大展主办单位等领导,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中央、广东省及广州市主要媒体记者,以及有关单位代表应邀出席开幕式,大展以沉浸式虚拟现实形式,再现浩瀚神秘宇宙空间,展示人类探月航天历程,体验太空漫游的无限激情。

  中国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在开幕式致辞中说,月球是地球唯一的天然卫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天体,也是人类脱离地球引力场、进入太阳系和宇宙空间开展深空探测的首选目标和前哨站。中国实施探月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把握世界科技发展大势,推动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和创新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刘继忠主任致辞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在致辞中指出,举办这样的展览意义重大。航天科普知识是青少年科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展览有助于增强青少年学习科学的兴趣,培养科技素养。航天精神是我国当代先进文化的典型代表,具有丰厚的人文红利,有助于加强青少年人文教育,增强文化自信。同时,本次展览聚焦航天,融合中西,横跨科技、教育、文化等人文交流重要领域,是非常难得的高水平人文交流活动,是值得积极推广和充分利用的高端平台,是推动航天领域中外人交交流的一项开创性工作。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情牵“童心港湾”系列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共青团中央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党委书记、理事长侯宝森介绍说,“童心港湾”项目,是共青团中央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相关决策部署,立足团的实际,在村级层面常态化开展的关爱留守儿童项目。太空艺术大展邀请了四川、广东、广西、河北、江西等 12 个省共青团“童心港湾”项目办人员及广东、广西农村留守儿童代表参加,儿童代表在开幕式上齐声朗诵《少年中国说》,稚嫩的声音响彻开幕式会场,我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等上台与留守儿童代表互动,将大会热烈气氛推上高潮,让他们感受探月航天魅力,探索丰富共青团“童心港湾”服务功能,激发他们的爱国主义信念和崇尚科学精神。


  “月亮之上·太空艺术大展”在20号正式面对社会公众开放,由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组织牵头研制的嫦娥四号任务生物科普试验载荷罐体1:1的模型在展厅星空艺术走廊展厅展出,因其实现首次在月球表面开展生物实验,并在月球表面成功培养出人类第一片绿叶备受新闻媒体和观众的亲睐,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参展代表在现场讲解并回答观众的有关问题。


  据组委会介绍,“月亮之上·太空艺术大展”将从12月20日至2020年4月5日连续展出,展出面积达3000平方米。从宇宙大爆炸到人类奋斗60多年的探月航天探索之旅,从科技、教育、文化、艺术等角度,全方位讲述人类探索地球外层空间的技术突破和艰难历程。此次广州展出是第一站,由广州市天河区有关单位承办。第一站结束后会转向国内和国外的合作城市展出。







上一条: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 下一条:深空探测中心受邀作为理事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