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组织论文撰写辅导报告会

2020年04月02日 11:14  点击:[]

2020331日,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邀请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育新教授以腾讯会议方式给我校部分师生作了题为“如何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从无到有,从成品到精品”的辅导报告。报告会由中心重庆大学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俊主持,学校120余名师生在线收听了报告。

                   

                         

此次报告会也是根据教育部和学校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把论文写作指导课程作为必修课纳入研究生培养环节。在疫情防控期间,中心采用线上视频会议模式,创新互动教学方式。

报告会上,张育新教授主要从自我科研经历、写作技巧、写作细节等方面作了详细的介绍,张育新教授首先阐述发表一篇高水平科技论文的重要性。他提到撰写与发表高水平的论文需要阅读大量文献和做大量实验为前提,同时要利用好学校购买的数据库资料与数据,鼓励要充分利用这个资源,重在平时的积累。日常学习中,学生要重视项目对科研能力的训练,平衡日常生活和科研学术,合理规划时间,在写作初期要瞄准靶心,凝练创新点,同时提高英文写作能力,并注意写作规范等问题。

随后荆川博士作了一个案例展示:如何度过一个充实的博士生涯。从自己亲身经历讲述自己如何从科研小白转换到发表SCI论文25篇,获得博士国家奖学金和唐立新奖学金的过程。

  报告会后,张育新教授对学生提出的如何平衡科研工作与生活、科研与项目的区别等有关问题作了解答,并希望通过此次报告会,让更多的青年教师和学生掌握论文写作的技巧 ,发表更多的高水平科研文章。张育新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荆川博士的现身说法,让与会者对如何撰写与发表一篇高水平科研论文深受启发。


上一条: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 下一条:我中心团队荣获国家探月工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