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航天科学家进校园”走进双流中学 ——“空天科学•筑梦远航”前沿科学论坛举行

2021年04月12日 15:46  点击:[]

410日,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主办、空天创客协办、四川省双流中学承办的“航天科学家进校园”活动——“空天科学·筑梦远航”前沿科学论坛在双流中学景贤楼玉兰厅举行。



论坛由中国教育战略学会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扬云主持。他首先介绍了“航天科学家进校园”活动发起的背景、意义及四位到场的航空航天领域专家学者,认为在412日世界航天日和424日中国航天日即将到来之际,开展这项活动,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随后,我国著名液体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航宇科学院院士胡文瑞,以太空探索为主题,讲解了载人航天技术的发展,尤其是美国与俄罗斯载人航天技术的发展路径以及我国载人航天的特色和优势,积极引导同学们以太空探索先驱的研究方式进行思考,追寻科学的方法。


火箭专家、中国航天科普大使、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周炳红以航天中的科学精神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他认为科学的目的是寻找规律,在无限可能中寻找有限规律,要不怕犯错、走弯路,秉持两弹一星精神,以坚守不渝、科学求实的态度,去探索太空的奥秘。


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航天科普大使、重庆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谢更新以《月球第一片绿叶》为题,讲述了团队攻克六大难题,最终成功在荒芜的月球表面试验培育出人类第一片植物嫩叶的探索历程。人类为了探索宇宙,拓展生存空间,一直在不懈努力,希望广大学子要有追逐梦想、勇于探索的探月精神,向着更远的宇宙探索。




我国首批航天员,空军原飞行员,参加了神舟五号至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相关训练的赵传东,分享了中国航天员怀揣飞天报国梦想,克服重重困难,经过严苛的选拔训练,成长为一名飞天英雄,为祖国载人航天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生动故事。讲座最后,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学校进行系统扎实的学习,使其成为一生受益的宝藏。



此次航天科学家进校园活动充分展现了航天精神和科学精神,激发了青少年对航天的梦想,鼓励了学生树立为中国航天事业发展而努力的目标。几位专家生动感人的报告,使师生们受到了很大的震撼和启发,并从中感受到了伟大的民族精神和自主创新、追求卓越的探索精神。通过活动的开展,旨在培养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理工文艺并重”的国际化未来科技创新人才,未来将持续在更多的学校开展。


上一条:国防工业出版社党委书记许西... 下一条:协同发展合作共赢 上海埃依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