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深空探测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组织召开深空探测研讨会

2022年01月11日 17:59 刘维波 杨小俊 点击:[]

2022年1月10日下午,按照学校的安排和部署,“重庆大学深空探测研讨会”在航空航天学院205会议室顺利召开,发展规划处蔡珍红处长、先进技术研究院谢更新院长、航空航天学院万玲书记、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王开成副院长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30余人参会。会议由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刘占芳主持。

首先,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先进技术研究院谢更新院长从建设方向、建设计划、管理运行和基础保障等方面介绍了深空探测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建设方案有关情况,以中心建设方案为引子,希望学校在深空探测领域有研究基础的团队和老师,将研究成果和未来拟开展的研究工作加入中心建设发展计划,加强校内的协同,为国家的深空探测开展前沿研究。随后,深空探测办杨小俊副主任介绍了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团队已经开展的深空探测工作及取得的研究成果,并对国际国内深空探测研究的态势与热点的有关情况进行介绍;化学化工学院勾茜教授做了“复杂星际分子的转动光谱研究及射电观测”、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陈李教授做了“空间微生物环境探测技术”;微电子与通讯工程学院简鑫副教授做了“低轨卫星通信与网组、感知与探测理论与方法研究”、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陈先华教授做了“新型结构功能一体化镁合金变形加工材料制造关键技术”专题报告。

与会领导和专家在听取报告和介绍后,对加强深空探测领域研究的校内协同和中心的建设发展进行了热烈研讨和交流,蔡珍红处长在讨论中特别介绍了学校在学科建设的布局情况,并指出:中心作为跨学科的实体研究机构,在未来四年的建设规划中,需要以项目作为粘合剂来促进学校交叉学科和中心的发展,同时,也希望学校职能部门要建立好评价体系,保护跨学科科研工作者的研究热情。航空航天学院要规划明确好宇航学科与深空探测的关系。中心需要将推动航空航天学院学科创一流作为重要使命。与会领导和专家一致认为要充分发挥中心平台优势,以项目为牵引和纽带,开展有组织的科研,促进学校学科和深空探测专业人才培养,为我国深空探测贡献智慧和力量。

 

 

                    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

                         2022年1月11日

上一条: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 下一条:重庆市利民防火中心警官来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