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深空中心顺利举行特邀学术报告会 暨深空探测预先研究项目研讨会

2023年06月13日 17:39  点击:[]

  2023年6月12日下午,特邀果琳丽研究员学术报告会暨深空探测预先研究项目研讨会在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深空探测中心)顺利举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果琳丽研究员、董联庆高工和深空探测中心丁靖航博士分别对拟开展的研究项目作了汇报,重庆大学谢更新教授、张育新教授等共计30余师生参与了研讨。研讨会由深空中心工作办副主任杨小俊主持。



  首先,果琳丽研究员围绕“利用月球‘水’资源开发建设月球农场的方案构想与关键问题”作了主题报告,报告对月球水资源分布、原位开采制备水技术和月球农场建设方案作了详细的阐述,让与会师生了解目前国际航天界在星际物流供应链、太空水经济前景的研究新进展。



  随后,董联庆高工和丁靖航博士针对深空探测预先研究项目作了“月球地下***物质探测及资源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和“利用喀斯特溶洞开展地外****构建技术研究”专题汇报,分别对月球地下***物质探测技术及原位利用任务的科学与工程目标、技术途径、地面模拟场地、利用***模拟建设外星基地方案及涉及的关键技术等研究成果做了介绍。



  当前,全球月球资源开发利用竞争激烈,时间紧迫,任务重,意义非凡,参与研讨的师生最后着重对拟开展预先研究项目的研究基础、方案设计、涉及的关键技术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深空探测中心常务副主任谢更新教授表示,在酉阳利用喀斯特溶洞开展深空探测的预先研究构建将是一项具有开创性和引领性的研究工作,要集合国际国内的优势研究团队,鼓励学科交叉融合,在项目一体化设计、生态和能源体系构建、暗弱环境探测、关键技术创新和未来项目持续发展方面进行前瞻性思考和布局。



                         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

                          综合管理部  供稿

                           2023年6月13日


上一条:深空探测中心赴航天科技集团... 下一条: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