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深空探测中心赴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五0八所 洽谈合作

2023年09月08日 19:23  点击:[]

    2023年9月5日下午,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谢更新教授带队赴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五0八所洽谈合作。参加本次交流讨论会的人员有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五0八所所长李宏宇、副所长阮宁娟及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

    会议洽谈前众人参观了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五0八所展示中心,对五0八所的研究技术成果进行了全面深入了解。


    在洽谈交流会专题汇报环节上,深空探测中心丁靖航博士就《面向地外洞穴基地建造与驻留地面模拟科学实施方案》进行了专题汇报,分别对地外基地关键科学问题和地面模拟工程难题、地面洞穴科学模拟大平台方案构想、地面洞穴模拟分期建设规划和预期前景、人员分工和研究课题规划这四部分进行了介绍。随后五0八所董联庆设计师就《月球地下熔岩管物质探测及资源利用关键技术研究》进行了专题汇报,分别对五0八所基本情况、项目成果、后续研究进行了介绍。

    在交流讨论环节上,果琳丽研究员就月球熔洞探测的国际现状,月球熔岩管的作用进行了深入分析;探讨了地外基地模拟平台在中国登月后续计划的前瞻性和可能存在的科学问题;分享了重庆酉阳地外基地模拟平台项目的实地考察成果;介绍了五0八所在洞穴训练、柔性舱展开方面的研究优势,希望能为地外基地模拟平台研究和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谢更新教授就地面预先研究的科学性、工程可实现性以及下一步的商业航天等进行了发言指出:重庆具有丰富的、未合理开发的地下溶洞资源,地理环境特殊,在重庆开展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生态环境遥感监测、智慧监测等方面研究很有必要同时介绍了国际上科学家们对洞穴研究与太空探索的重视,认为国内研究者要深入参与国际合作,合作共赢开展太空探索与开发最后,希望双方尽快明确研究与合作,签订合作协议,集中优势力量来联合攻关

    李宏宇所长首先对谢更新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随后从空间太阳能电站、遥感图像处理与应用、月球熔岩管道探测、重庆地下空间资源探测等方面进行了探讨。李宏宇所长认为目前双方合作可以分二步走,首先是地外基地模拟平台合作协议的签订,第二是光电热、探测等领域的大范围合作协议签订。

    最后,会上双方交换纪念品,并确定下一步组织行动,促进双方人才交流、人才培养,落实领导意见,拟定合作协议,加强所双方全面合作,梳理合作项目与培养项目。



    此次交流也是为了进一步落实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重庆大学)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的具体行动。


                           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

                               综合管理部  供稿

                               2023年9月6日


上一条: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 下一条:深空中心顺利举行特邀学术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