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谢更新应邀参加第74届国际宇航大会,并作专题报告

2023年10月13日 09:40  点击:[]

   2023年10月2日至10月7日,由国际宇航联合会(IAF)主办,阿塞拜疆共和国航天局(Azercosmos)承办的74th International Astronautical Congress在阿塞拜疆巴库(Baku, Azerbaijan)的黑达尔阿利耶夫中心举办,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重庆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谢更新应邀参加大会,并在宇航联合会/宇航科学院空间生命科学专题讨论会-生命支持、栖息地和EVA系统专题作“Reconstruct Earth's karst caves to simulate human live in extraterrestrial cave bases”报告。

74th International Astronautical Congress


   本次大会的主题为“全球性挑战和机遇:给航天一个机会”,来自100多个国家的500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大会。阿塞拜疆总统伊尔哈姆·阿利耶夫出席了会议,国际宇航联合会(IAF)主席克莱·莫里致辞。来自中国空间站和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连线进行发言,特斯拉和SpaceX的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出席线上特别会议,公布了近期的探索计划。

谢更新教授参与74th International Astronautical Congress


   谢更新教授在专题上会议上就利用地球喀斯特洞穴模拟未来地外洞穴生存基地这一问题进行了汇报讨论。谢更新教授简明介绍了重庆大学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取得的成就及成果,并提出以下观点:目前人类已经确定了熔岩管道的标志物-熔岩管道,已经在月球、火星和其他星球上被发现,且和星球表面相比,熔岩管道能够承受陨石和辐射的影响、内部的温度比较稳定、当具有一定的顶板厚度后它能够维持稳定的结构且能够进行加压至接近标准大气压,是未来月球基地的潜在最佳选址;目前人们已经在地球上选取一些和地外相似的地域模拟极端环境进行设备测试、人员训练和科学目标的验证测试。地球洞穴作为模拟空间环境的重要地点,可以极大程度地还原黑暗孤立、通讯受限、感觉剥夺等极端条件。而重庆地区无论是天然洞穴还是人工洞穴的数量均位于世界前列,因此计划利用重庆地区丰富的洞穴资源结合建设月球基地这一重大国家目标,构建地外洞穴生存地面模拟科学平台。该平台包括洞穴生命保障系统实验室、原位资源利用实验室、通讯与探测研究实验室、洞穴人因工程实验室、洞穴训练基地这五大主要组成部分。为了挑选合适的选址,联合中心先后前往了全国各地区探查了近百个洞穴系统,并最终在重庆武隆地区确定了项目的初期选址。改造该选址列为项目的一期建设的主要目标,将对其进行规划、密封及改造,构建首个洞穴内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后期规划将平台扩展至2-5个洞穴系统开展地外洞穴生存研究,同时结合重庆地区丰富的地下空间,推进洞穴温差发电、城市地下农业等地下空间资源利用研究的落地和成果转化。谢更新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精彩纷呈,受到了与会国际专家、代表的高度赞扬和激烈讨论。

谢更新教授进行主题为“Reconstruct Earth's karst caves to simulate human live in extraterrestrial cave bases”的汇报


   此外,作为国际宇航联合会(IAF)的会员单位,谢更新教授还代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作为会员单位领导参加了国际航天联合会内部组织会议,并在会上参与讨论。


上一条:无锡市梁溪区委朱刚书记一行... 下一条:深空探测中心赴航天科技集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