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嫦娥四号任务生物实验载荷罐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2023年12月19日 10:14  点击:[]

    2023年,中国国家博物馆正式将重庆大学嫦娥四号任务生物实验载荷罐样机(简称“生物实验载荷罐”)列入收藏件【国博收藏(总第001193号)】,向公众展示并开放参观。



    2022年9月,生物实验载荷罐亮相“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重庆单元,在北京展览馆展出。载荷通过图片、实物、视频等形式,全面展现了“小罐子大智慧”。这个“重庆罐罐”随嫦娥四号着陆月球背面,并发回历史性的“自拍照”,它记录了人类首次在荒芜月球培育出的第一片绿叶。生物实验载荷罐一经亮相,深受参观者好评。因其在月球开展首次生物试验成功对世界深空探测事业和科学研究的贡献,中国国家博物馆将生物实验载荷罐永久收藏,可见意义重大。据悉,之前生物载荷样机及团队成员分别受邀到澳门、西班牙、英国、瑞典等国家和地区面向公众展出,收到观众好评,团队成员受邀到西班牙、法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进行交流,并通过网上和现场邀请为“一带一路”20来个国家青少年进行科普报告,产生较大的国际影响,并深入到全国各地大中小学、企业和社区等进行科普讲座和报告近300场,出版科普读物和开展网上讲坛及制作科普视频,直接受益民众达上千万人,传播科学精神和宣传我国航天取得成果,极大的激发了青少年的科学探索精神、提升了广大公众的科学素养。


   生物实验载荷罐历经三年,实现了人类首次在月球开展生物试验,并在月球成功培育出人类第一片绿叶。科研成果丰硕,已授权发明专利9项(含1项国际专利),出版《人类地外空间受控生态系统构建技术研究》相关专著,团队抓住难得的机会开展科学研究,就生物在月球低重力环境下的抗冻性、地外星球生物培育等方面开展了研究,在Nature Communication、ACTA  Astronautica、spac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6篇,并首次提出了利用重庆喀斯特溶洞开展地外星球基于洞穴构建生存基地的模拟实验的方案。

   嫦娥四号任务生物实验载荷成功试验后,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科技日报、CNN、BBC、Nature、Science等国内外上千家媒体深度报导和高度评价,其中国际期刊《Science》评价我们的成果为“in first for mankind”,《Nature》评价此成果为“the pioneering experiment”。团队荣获“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突出贡献单位”称号,重庆市创新争先奖牌,项目总指挥刘汉龙、总设计师谢更新荣获“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突出贡献者”荣誉称号。


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

综合管理部 供稿

2023年12月18日




上一条:引力波创新解决方案CIGO第5次... 下一条:无锡市梁溪区委朱刚书记一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