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引力波创新解决方案CIGO第5次研究会在重庆大学成功举办

2024年01月15日 17:47  点击:[]

为促进月球基地暨月基引力波探测技术发展,2024113-14日由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重庆大学空间科学研究院和重庆天文学会共同承办的第五次 CIGO 引力波探测专题研讨会在重庆大学成功举行。

13日,在重庆大学C区继续教育学院1108报告厅,来自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科院力学研究所、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中科院电工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大学、兰州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501所、紫微科技、太空石榴等30余家高校和企业的50多位专家参加了本次讨论会。

  会议开幕式由重庆天文学会监事长重庆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刘敢新主持。开幕式上,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重庆大学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重庆天文学会理事长谢更新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辞,开幕式后并作了《月球首次生物实验》的报告,介绍了嫦娥四号任务生物实验载荷项目在月球表面进行人类首次生物实验的创意来源、技术方案设计、实验过程和创新历程。

紫微科技董事长张晓敏对CIGO(Crater Interferometry Gravitaional-waves Observatory)概念方案和最新的研究进展作了详细的介绍,对月球引力波探测设施和基地有关的指标体系、地面试验方案选择以及发挥新型举国体制建立月球天文台计划进行了阐述。

  重庆大学李芳昱教授作了《高频引力波的电磁对应体:张量模和非张量模极化态的分辨和显示》的报告,介绍了对应体在电磁系统中的特点,并对利用探测电磁对应体拓展间接探测引用波全新方式进行了详细解说。

  之后赵建福、李凯研究员和仲元昌教授等17位专家学者做了关于地基短时微重力模拟实验设施、椭圆轨道双黑洞并合引力波、多频率引力波源、千米落塔真空系统和微重力测试基地建设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最后,研讨会自由交流环节参会代表对CIGO引力波探测相关的科学问题、技术方案、工程实施和地面试验方案等进行了深入讨论。

14日,参加本次研讨会的部分代表专家一起参观了重庆巴南昊宇航空产业园,对后续千米塔井微重力测试基地(巴南基地)进行了初步的考察。

此次研讨会共汇报了20个最新研究成果,汇聚了中科院单位、高校、产业部门和商业企业的各方代表,为产业、科研机构和高校三方提供了交流与讨论的平台,也得到了北京紫微宇通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元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重庆昊宇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的大力协助与支持。

             



                           

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

综合管理部 供稿














上一条: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 下一条:嫦娥四号任务生物实验载荷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