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成功举办空间安全与探测学术研讨会

2024年03月15日 17:02  点击:[]

         2024313日下午, 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深空中心)举办的“空间安全与探测学术研讨会”在深空中心会议室隆重举行,研讨会邀请到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北京卫星工程研究所湖南大学杭州北航国际创新研究院、中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以及北京长峰科威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的有关专家和领导参与了研讨。

深空中心常务副主任、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谢更新教授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为后续多方在团队组建、科研合作和产学研协同等服务国家战略大后方建设提出了建议。

龚自正研究员、总师的报告《拥抱星辰大海,营造绿色太空》从空间碎片、低轨星座、小行星防御和商业航天四个方面全面介绍了目前国内外研究的最新进展,并围绕我国重大航天工程需求,提出了我国有关空间安全后续研究的重点问题与建议。

于振鸿研究员的报告《行星大气的化学构成—基于太空观测与实验室光谱测量数据的一些思考》,对利用微波测量太空中行星大气的分子成份,构建大分子物质生成的动力学模型,尤其在探究行星大气中的托林物质生成机理方面作了详细的介绍。


杨俊研究员的报告《微型传感与智能感知》汇报了团队在红外和光电探测、柔性传感与分布式感知领域的研究成果,对成果在机器人、空间载荷、航天航空轻量化等领域的应用作了介绍。

勾茜教授的报告《复杂星际分子实验室光谱与射电观测》汇报了利用特定星际空间物理化学环境进行星际分子射电观测,寻找恒星、星云演化过程及宇宙生命起源关键证据方面的研究情况,并介绍了自已在实验设备研制方面的进展。

专家报告后,与会领导和专家结合今年两会报告内容,就如何开展低空经济研究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准备组成联合稳定的团队开展联合攻关。空间科学研究院参会的老师和研究生对未来多方在课题研究方向、人才培养、产学研协同和产业化应用等进行了讨论。

空间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小俊主持了此次研讨会。





下一条:引力波创新解决方案CIGO第5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