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NASA 公布载人登陆火星计划 专家分析登陆火星难点

2017年05月15日 15:09  点击:[]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人们在科学领域的逐渐深入,人类也把目光延伸到了外太空,最先尝试的就要属影视作品了。近几年《星际穿越》、《太空旅客》、《地心引力》以及《火星救援》等作品的走红,也代表着每一名地球人都向往着外太空的场景,都想着有朝一日能够实现“宇宙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梦想。

近日,有媒体报道,火星将成为人类探索宇宙过程中的下一“大步”。自从人类把自己送上了月球后,还没有在除月球外的任何行星留下脚印。若实现登陆火星,这就又是人类探索宇宙的一大里程碑。但是,相比地月距离的38.4万千米,“地火”距离最近超过5500万千米简直是天文数字,就更不要说最远的4亿千米了。所以,科学家们要想送宇航员去火星,就要先做好十分充足的准备,其中就包括重返月球进行为期一年的太空飞行。

1996年12月美国“火星探路者”号发射。次年7月,其所携着陆器顺利降落火星。“探路者”向地球展示了这样一个血红色的世界,那里到处散布着块状砾岩和风蚀沙丘,远方的地平线上逶迤着山峦。这就是人类一直想去探索的那个未知星球。此后,几乎每年大家都会听到关于人类向火星发射探测器的消息。近年来,关于登陆火星的计划更是频频出现在媒体头条。

5月9日,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负责政策和计划事务的副局长格雷格·威廉斯在华盛顿特区举行的“人类登陆火星”峰会上的讲话再一次勾起了人们对这枚红色星球的畅想。在格雷格威廉斯的概述里,登陆火星将分四步走。其中包括多次前往近月空间,以便建造一个空间站作为前往火星的中转站。最后一个运往那里的硬件将是真正的“深空运输”飞行器,日后将用于前往火星的载人飞行。

此前记者采访了航天科工二院研究员杨宇光,他曾多次与NASA负责登陆火星的运载火箭专家交流沟通。杨研究员告诉记者人类已经具备了载人飞往火星的能力,但“到了”不能马上返回,需要等待会和周期,这段时间如何度过才是目前火星计划的难点。“在美国登陆火星的计划中,载人长期飞行已经有了比较好的基础,过去前苏联的航天员曾经最长在太空待了400天,已经超过了单程前往火星的时间。而从地球到火星的会合周期是26个月,也就是说每26个月会有个比较合适的窗口可以前往火星,因为受到能量限制,不可能到了火星以后马上返回,需要等几个月,等到最好的窗口,这个时间超过1年半。让太空员在这么长时间里如何安全可靠的生活是非常重要的课题。”

而威廉斯则在“人类登陆火星”峰会上也表示,“NASA相信,如果能够用‘深空运输’飞行器在地月轨道空间进行为期一年的载人飞行,就足以了解我们接下来能否派它进行往返火星系统的1000天载人飞行。”

在NASA的宏大计划当中,他们会在21世纪的20年代,也就是2020年后开始进行月球轨道飞行;建造“深空之门”空间站并组装“深空运输”飞行器。21世纪20年代至30年代:建成“深空运输”飞行器,在月球轨道进行为期一年的火星模拟飞行。2030年之后,开始进行持续的前往火星系统和火星表面的载人长途飞行。

当然除了交通,如何在火星上“生存”也是人们的好奇心所在。前年,好莱坞大片《火星救援》表现的就是这样不算遥远的未来。马克达蒙饰演的登陆火星第一人,在火星上遭遇了沙尘暴与团队失联,那么在现实中,人类暴露在火星地表环境时是否也是危机重重呢?

杨宇光研究员认为,火星表面的大气压只有地球表面的百分之一,所以火星表面即使有沙尘暴也不像地球那样狂风大作。如果真的发生沙尘暴作用在人身上的压力非常小。不过火星上的沙尘暴会严重影响科学仪器的工作,它的细微粉尘会对航天器产生威胁,对太阳光的屏蔽也会对太阳能供电系统产生重要影响,如何解决也确实是科学家需要考虑的问题。

的确,任何一个微小的变化都可能造成整个火星计划的失败,但人类必须开始这段充满不确定性的旅程。因为,只有置身无限大的星河,我们才能正视自己的渺小,正是这种渺小为人类带来了强烈千百倍的存在感。

(摘自http://china.cnr.cn/yaowen/20170513/t20170513_523753046.shtml

上一条:美俄将合建“月球空间站” 将... 下一条:印度宏伟太空计划:将首次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