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工作

“深空探测,创新引领”月球车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大会暨叶培建院士科普报告会成功举行

2015年12月18日 00:00  点击:[]

2015年12月16日下午,以“深空探测,创新引领”为主题的月球车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大会在重庆市第七中学校大礼堂举行。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巡视员/科技工委委员吴序,重庆大学原党委书记祝家麟,重庆市科协副主席张基荣,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肖铁岩等专家和领导出席会议并为获奖代表颁奖。被誉为我国“嫦娥之父”、中国科学院院士、嫦娥三号首席科学家叶培建受邀在颁奖大会上作题为《中国的空间技术》的科普报告,重庆市沙坪坝区教委、科协领导应邀出席大会。本次大赛获奖个人和单位代表,重庆大学、重庆市第七中学师生,新闻媒体,航天事业爱好者及嘉宾等60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会由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谢更新教授主持,重庆市第七中学校长邓宏致欢迎词,叶培建院士宣读大赛获奖名单,获奖代表杨承颖发表获奖感言。

颁奖大会主席台

本次大赛于2014年12月31日启动。当时正值我国嫦娥五号探路者“小飞”再入返回飞行实验成功,欧空局“菲莱”登陆器登陆67P/楚-格彗星、美国新一代载人飞船“猎户座”首次试飞成功。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积极跟踪国内外相关动态,携手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协同相关成员高校和合作单位,以创新和国家“探月与载人航天工程”重大需求为牵引,以工程实现和科学普及为目标,采取多种形式推动大赛有序、顺利进行,吸引了全国17个省市的高校、中小学和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及航天爱好者的102个团队约300人参加,收到作品近200项。参赛选手中,有奇思妙想的中小学生(占6.5%),也有专业素养较强、跃跃欲试的大学生(专科生占5.5%、本科生占73%、研究生占13%),还有经验丰富的企业工程技术人员、业余爱好者(占2%)。参赛作品中,有平面绘画、部件图纸、文字陈述的2D作品、技术方案,也有构思巧妙、创意新颖、功能齐全、实践方便、表现力强的实物模型、3D数字模型。参赛团队中,有首次参赛、专业构成单一的业余团队,也有多次参赛、专业构成互补的专业团队。

颁奖现场照

经过初赛与复赛,大赛评选出54项获奖作品和6家优秀组织单位。包括实物组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创意组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0项;优秀奖32项、优秀组织奖6项。四川美术学院杨承颖、刘萧设计的《创意月球车》和北京邮电大学刘康轩、侯志晗等设计的《“球知号”球形月球探测车》,重庆大学陶玮康、宋家来设计的《智能模块化探测月球车》分别获得实物组和创意组一等奖。

叶培建院士跟听众合影

颁奖大会结束之后,叶培建院士做了题为《中国的空间技术》的精彩报告。他从“人类为什么要去开发宇宙、向太空进军,我国在在深空探测和载人航天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我国探月工程的三个里程碑,我国未来的深空探测”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我国航天事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展示了航天人的奉献精神。在座听众积极与叶培建院士互动,并对我国航天事业的辉煌成就和航天人的奉献精神报以热烈掌声。

与会人员听叶培建院士科普报告会现场

上一条:重庆大学师生热情关注我国首... 下一条:嫦娥三号副总设计师贾阳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