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工作

嫦娥三号副总设计师贾阳讲座顺利举办

2015年04月21日 09:37  点击:[]

应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的邀请,嫦娥三号副总设计师贾阳博士于2015年4月17日在主教楼504会议室做了题为“玉兔的故事”的讲座。讲座由深空探测中心副主任谢更新教授主持。校内众多师生员工和校外诸多航天爱好者前来凝听了讲座。

讲座现场

贾阳副总设计师从设计、实验验证、月面工作三个方面讲述了“玉兔号”月球车研制及其背后的故事。设计方面,贾阳副总设计师绘声绘色地讲述了“玉兔号”造型创意方案甄选、构型优化实施和社会征名遴选等精彩过程。实验验证方面,贾阳副总设计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玉兔号”室内试验和外场试验的高难环节和艰苦环境,如室内试验的微重、高低温、无氧等月球环境模拟和实验人员失重、温差、缺氧等考验,室外试验的月球环境模拟、影响因素控制、精准条件选择等关键工程和全体工作人员两个多月远离闹市区且居住条件简陋等沙漠生活趣闻。月面工作方面,贾阳副总设计师图文并茂地介绍了“玉兔号“搭乘嫦娥三号成功软着陆,并适时展开和在月面开展多项科考工作的基本情况及现在工作情形。听众深深地被航天人的精神所感动,报之以热烈的掌声。

两位小朋友积极提问

互动环节上,听众踊跃提问;贾阳副总设计师一一解答了“为什么不选用轨道器作为月球车通信中继站”“玉兔号是否在月球的内部结构方面有新的发现”“月球车使用的材料”“创新是否会成为中国航天未来之路”等问题。两位提问的小朋友还特别跟贾阳副总设计师在讲台上合了影。

上一条:“深空探测,创新引领”月球... 下一条:深空探测雷范教授讲座顺利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