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工作

深空探测雷范教授讲座顺利举办

2014年12月24日 22:42  点击:[]

2014年12月22日19点,雷范教授《木星、木卫三辐射环境建模与欧洲航天局JUICE项目》讲座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504会议厅举办。此次讲座由工程学部与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简称“深空中心”)联合承办,深空中心谢更新主任主持讲座。

雷范教授,清华大学物理学学士,中科院硕士,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博士、博士后,曾担任过欧洲航天局、美国宇航局、意大利航天局等一系列国际项目的技术主管,现任英国雷德默德研制公司主任。

雷范教授首先以欧空局的5项探测计划为切入点,着重介绍了JUICE计划,即土星探测计划,此计划定于2022年发射土星探测器,携带11种有效载荷,其中对CIRSOS、JCAT进行了详细的阐述,目的是对土星表面空间环境及其冰层下面的海洋进行探测,验证有无生命存在的迹象。通过JUICE项目雷范教授延伸讲解了空间电子在太阳、土星与土卫三的耦合磁场作用下的运动轨迹,分析了空间电子对土星探测器的影响,提出了应对措施。

雷范教授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带领学生了解了深空探测技术发达机构,如欧洲航天局、美国宇航局等的探测计划、先进的辐射检测技术、可靠性数据的获取等,从而鼓励学生努力钻研,为中国的深空探测作出贡献。讲座结束后,老师和学生纷纷提问,雷范教授并一一回答了与会师生的问题。

雷范教授讲座现场

上一条:嫦娥三号副总设计师贾阳讲座... 下一条:于登云副总设计师和杨俊华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