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受邀出席第三届北京月球与深空探测国际论坛

2017年09月20日 15:09  点击:[]

2017年9月20日,第三届北京月球与深空探测国际论坛在京开幕。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谢更新教授作为特邀代表参会,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等有关部门和高校及国外代表共20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届论坛,其中包括来自美国、法国、德国、俄罗斯、日本、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芬兰和中国香港、澳门地区的四十多位专家。论坛开幕式由欧阳自远院士主持。

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谢更新教授受邀出席论坛

欧阳自远院士主持论坛

在开幕式之前举行了论坛新闻发布会,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总设计师张荣桥表示,我国火星探测任务的相关载荷已基本确定,其中火星环绕器有13个载荷,涉及空间环境探测、火星表面探测、火星表层结构探测等领域,火星车有6个载荷,包括火星大气环境测试仪等对火星表面进行探测,中国计划于2020年前后实施火星探测任务,目前正按计划稳步推进,对探测目标将开展预先研究。

论坛新闻发布会专家访问

在论坛会上于国斌副主任代表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在论坛会上致辞:人类深空探测活动已进入空前活跃的新发展时期,“月球建站”和“火星优先”成为快速发展的两个主要方向。研究太阳系和生命起源与演化规律,探寻地外生命信息,关注小行星和太阳活动对地球影响,人工智能、自主导航、精确控制、远距离测控通信等高新技术寻求突破。月球与深空探测的发展必将推动人类科技和生活的划时代变革。还强调要加强与各国深空探测任务的战略对接,走中国特色深空探测之路,推进深空探测领域更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此次论坛为期三天(2017年9月20日至22日),主题内容包括2030年前主要航天国家(组织)关于月球、火星和小行星探测规划;行星科学研究的新进展和未来五到十年的热点问题;月球和其它地外天体返回样品研究的方法、手段和科学进展;深空探测新方法与有效载荷新技术。论坛组委会共收到了中外科学家提交的135篇报告,论坛期间共安排3篇特邀报告、80篇分组报告和52份海报展示。

上一条:吴伟仁院士带队赴大连考察生... 下一条: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