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科技成果在重庆高交会上大展风采

2014年04月14日 10:55  点击:[]

由科技部、工信部、中科院、工程院、中国发明协会、重庆市人民政府等共同举办的以“军民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中国重庆高新技术交易会暨第七届中国国际军民两用技术博览会于2014年4月10-13日在在重庆南坪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57个展团、11大军工集团、中科院“军团”、770家企业、24所高校及科研院所参加了会展;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重庆大学)亮相的“深空探测科技成果展”,为广大参观者提供了深入了解深空探测领域的直观平台。

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展台

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重庆大学)的“深空探测科技成果展”分为图文展板和成果实物两部分:图文展板内容主要包括人类探索太空的历程(综述篇、里程碑篇)、中国深空探测发展及对人类的贡献(“神舟”宇宙飞船篇、“嫦娥”探月工程篇)、深空探测与航天产业发展(北斗导航篇、新能源篇、新材料篇、医药篇、太空育种篇)等;成果实物主要包括中心自主研发的载人月球车(概念车)、四轮三轴月球车(移动系统)、火星探测器(概念车)、月坡姿态调整平台和已经进入民用领域的部分航天科技产品。

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目前的四项研究成果

为让广大参观者更好地了解展出的科技成果,激发他们关注深空探测的激情、热情与兴趣,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重庆大学)还特别邀请了中国“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于登云亲临展览现场解密“嫦娥三号”,并就“玉兔”月球车现状、唤醒、未来等重大或热点问题同广大参观者友好互动和亲密接触。

中国“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于登云展览现场解密“嫦娥三号”

由于“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于登云现场解密“嫦娥三号”和载人月球车(概念车)、火星探测器(概念车)首次亮相展场,“深空探测科技成果展”吸引了中国新闻社、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重庆晨报、腾讯、新浪、网易、和讯等多家新闻媒体的采访、报道和众多参观者的围观、拍照。

中国新闻社记者现场采访中国“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于登云和深空探测中心副主任谢更新

4月10日下午,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重庆大学)还邀请“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于登云和中国宇航学会秘书长杨俊华在重庆大学虎溪大讲堂分别做了题为《探月工程嫦娥三号任务历程与成就》和《中国航天的发展与未来》的宇航科普报告。报告会前,重庆大学校长助理、虎溪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夏之宁代表学校作了宇航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等基本情况及未来发展的讲话。

报告会由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谢更新主持。参加听报告的听众有600多人,他们听报告的同时还与报告人进行了积级的互动。

于登云副总设计师在做《探月工程嫦娥三号任务历程与成就》的报告

杨俊华秘书长在做《中国航天的发展与未来》的报告

听众听宇航科普报告的现场

上一条: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 下一条: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