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重庆大学)积极参与重庆市“科技活动周”活动

2014年05月28日 09:10  点击:[]

2014年5月17-25日,由重庆市宣传部、科委、教委、科协等7家单位共同主办的以“科学生活,创新圆满”为主题的“科技活动周”活动在重庆园博园主会场和各区县分会场隆重举行,主题活动有340多项。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重庆大学)联合重庆大学科协带给广大市民的是深空探测科普。

深空探测科普以我国甚至国际深空探测发展综述和历程为主线,分成果实物、图文展板和“月球与人类”科普系列丛书三部分跟广大市民亲密接触与互动。其中,成果实物有载人月球车(概念车)、四轮三轴月球车(移动系统)、火星探测器(概念车)等。图文展板有人类探索太空的历程(综述篇、里程碑篇)、中国深空探测发展及对人类的贡献(“神舟”宇宙飞船篇、“嫦娥”探月工程篇)、深空探测与航天产业发展(北斗导航篇、新能源篇、新材料篇、医药篇、太空育种篇)等。“月球与人类”科普系列丛书由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组织重庆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知名专家撰写的《月球万象》、《月球畅想曲》、《月球上的脚印》,向市民们介绍月球上有些什么、人类为什么要重返月球、在月球上做了些什么,月球的未来与畅想等。

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自主研发的科技成果

5月17日,“科技活动周”盛大开幕。重庆市副市长刘伟巡视园博园主会场时巡视了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重庆大学)现场并给予了工作指导。中心副主任谢更新向巡视领导做了活动安排的简短汇报。

刘伟副市长巡视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科普现场并指导工作

领导巡视结束后,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重庆大学)还举行了“月球与人类”科普系列丛书首发仪式。湖南大学出版社雷鸣社长和本丛书部分撰文专家亲临现场,签名赠书,与读者充分互动,吸引了华龙网、重庆新华传媒等媒体的采访报道和众多参观人员的参与。

“月球与人类”科普系列丛书首发仪式现场观众踊跃回答问题

“月球与人类”科普系列丛书首发仪式现场小读者接受记者采访

上一条: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 下一条: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