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月球与行星探测国际合作研究分中心”成立仪式成功举办

2018年07月23日 10:24  点击:[]

201876日,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月球与行星探测国际合作研究分中心(以下简称分中心)成立仪式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如期举行。教育部科技司副巡视员李渝红,意大利驻华大使馆科技参赞Plinio Innocenzi, 荷兰驻华大使馆科技项目官员马青、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工作小组成员燕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于登云、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科质处处长王倩、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深空探测中心)日常副主任谢更新、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万力以及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科院的专家学者等出席成立仪式。成立仪式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科技处处长赵志丹教授主持。

    undefined

 参会代表合影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万力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月球与行星探测是创新型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集中体现,深空对地观测也已纳入国土资源部“三深一土”科技创新战略,在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合作日益深化的背景下,教育部科技司批准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牵头建设分中心,该校全力支持将分中心建设成为月球与行星探测的国际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的平台。随后,教育部科技司副巡视员李渝红宣读了分中心成立批文并发表讲话,指出分中心作为深空探测中心开展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希望能够汇集高校优势,协同创新,面向太空科学,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

 

undefined

 万力副校长致辞

 

    undefined

李渝红副巡视员讲话

 

随后,李渝红、万力、于登云、谢更新共同为分中心揭牌,万力副校长为学术委员会主任于登云颁发了聘书,谢更新副主任代表深空探测中心对意大利Plinio Innocenzi参赞对中意科技合作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赠送了中意联合编制月球图并发表讲话,首先对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在深空探测中心开展的中意科研合作中发挥的核心作用给予了肯定,其次指出分中心应以中意合作为基础不断扩展国际合作的范围和领域,提升高校开展月球与行星探测国际合作的层次和水平,建设示范性的教育和科普基地。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于登云副主任指出月球与行星探测是开展国际合作的最佳内容,希望分中心结合国家重大任务需求开展国际合作研究,将尽可能为分中心的建设提供支持。Plinio Innocenzi参赞表示分中心的建立有利于长期稳定的国际合作,希望以中意月球测图项目的成功为起点,进一步扩展国际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意大利使馆将尽力提供支持。自然资源部燕琴副司长首先对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分中心成立表示了祝贺,其次希望分中心能发扬勇于开拓的科学精神,积极开展科技创新,为自然资源部的深空对地观测科技创新战略服务。

 

 

     分中心揭牌      

     颁发学术委员会主任聘书

    undefined

      赠送中意项目成果图

仪式的最后环节,分中心主任康志忠教授简要介绍了分中心的建设方案。分中心主要承接深空探测中心开展月球与行星探测领域国际合作研究的职能,联合国内优势高校与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航天科技集团、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中科院等部门开展合作,结合我国的月球与行星探测目标和人才需求以及国土资源部“三深一土”科技创新战略,依托国防科工局-欧空局深空探测合作平台以及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框架,力争成为开展月球与深空遥感探测国际前沿基础研究以及培养高水平深空遥感探测专业人才的一个重要平台。随后,来自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以及中科院的专家学者为分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科技处、国际合作处、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工程技术学院等部门和相关学院的领导专家及学生代表40余人参加会议。

 

上一条: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 下一条: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