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受特邀参加嫦娥四号任务月球车全球征名新闻发布会

2018年08月17日 16:44  点击:[]

815日,由国家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办的“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月球车全球征名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受邀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会上获悉,我国将于今年12月实施嫦娥四号任务并首次实现人类探测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嫦娥四号着陆器和月球车外观设计构型也首次公开亮相。

嫦娥四号月球车和嫦娥四号着陆器



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国家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表示,从表面上看,在月球背面和正面着陆在“落”月上没有太大区别。但实际上,实现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是工程技术和空间科学的双重跨越和创新,希望通过开展全球征名活动,展示中国探月与航天工程的国家形象,增进大家对嫦娥四号任务重大意义的深刻了解,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力量。

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刘继忠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介绍嫦娥四号月球车时说到嫦娥四号月球车总体上继承了嫦娥三号玉兔号的基本框架,在可靠性上下了功夫,特别是在防止月球上的石头,沟壑,摩擦这方面做了上千次实验,保证它长期在月球上运行。嫦娥四号月球车同时配置了4台科学载荷,其中由国内研制的全景相机、红外成像光谱仪和测月雷达都延续了嫦娥三号的配置,但由于这次的任务区域在月球探测器从未到达的月球背面,因此有望带来具有较大科学意义的发现。此外嫦娥四号月球车上还搭载了一台与瑞典合作的中性原子分析仪,用于观测巡视探测点的高能粒子,这也将是国际首次在月表开展能量中性原子探测任务。吴伟仁也表示,此次嫦娥四号任务中国际合作载荷的数量和规模也是空前的。

中国工程院院士、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介绍嫦娥四号任务月球车的相关情况

探月工程主管部门领导、工程两总和各系统两总领导合影


       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月球车全球征名活动从2018年8月15日开始启动,分五个阶段组织实施:8月16日至9月5日,提交名称,函审备选;9月上旬,组织初评,遴选十强;9月上旬至9月30日,网络投票,评选前三;10月上旬,终评加权,确定三甲;10月上旬,程序报批,公布征名结果。

       这次征名活动由国家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办,国家国防科工局新闻宣传中心、中科院月球与火星探测总体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宇航部、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等协办,由嫦娥奔月航天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新华社客户端、中国网、腾讯网、上海中宣国际新思维广告有限公司等承办。美昌集团•东莞美驰图实业有限公司为独家合作企业,全程支持嫦娥四号任务月球车全球征名活动。征名活动还将聘请航天专家、社会文化名人组成评审委员会,对提交的名称进行筛选把关。


上一条: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 下一条: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