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承办地月空间经济区发展战略研讨会

2019年12月11日 15:45  点击:[]

  2019年12月9日下午,受航天集团科技委委托,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深空中心”)承办地月空间经济区发展战略研讨会。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有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包为民院士、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卢秉恒院士、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王晓军秘书长、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王国庆副院长等领导以及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钱学森实验室、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中心、国家增材制造中心、深空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学生代表等共计50余人参会。研讨会由包为民院士主持。

         

                                    

会议现场

  首先,深空中心常务副主任谢更新教授在致欢迎词时特别表达: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包为民院士、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卢秉恒院士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及在坐各位长期以来对深空中心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包院士在主持时说:近年来国内外专家对地月空间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中国科学院将把地月空间作为重要课题进行研究,此次研讨会经过前期多次交流铺垫,各专家终于齐聚一堂听取报告,深入交流,希望能在地月空间课题上碰撞出思想火花。

  然后,航天一院作了“地月空间经济区发展战略研究”、重庆大学作了“地月空间基础设施建设态势与思考”、航天五院总体部作了“月球探测历程及技术发展展望”、钱学森实验室作了“月球原位资源利用方法研究”、中国科学院空间中心作了“月基空间科学探测和环境预报”、哈尔滨工业大学作了“ 无人月球基地构建基础问题研究与运营模式构想”共计6个专题报告。谢更新教授在作“地月空间基础设施建设态势与思考”时,从地月空间经济发展新阶段,地月空间基础设施建设基本态势、模式分析及思考四个方面阐述了观点,表示随着航天技术的发展,新兴国家和资本纷纷进入航天产业领域,地月空间经济的发展逐步向产业化、规模化、商业化方向发展。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罗冰显研究员在作“月基空间科学探测和环境预报”汇报时主要从意义、月基空间探测、月球环境探测、空间环境预报服务四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表示探测和环境预报可以规避空间天气灾害,保障地月安全往返,有利于月面长期稳定生活,以及地月经济活动和月球科研活动的开展。

参会人员合影

  与会专家代表听取了报告后,深入探讨了地月空间经济区发展的可操作性、安全性和具体的内容,为下一步开展地月空间研讨课题和发展方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上一条:深空探测中心受邀作为理事单... 下一条:深空中心派代表参加2019年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