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高校“深空探测论坛”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2020年10月26日 15:00 张高锋、彦韬 点击:[]

为充分发挥高校的原始创新和人才等作用,瞄准国家深空探测“十四五”发展规划,教育部科技司的指导下,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201022日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主办高校深空探测论坛研讨会。


undefined

高校“深空探测论坛”研讨会合影

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高级顾问王礼恒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院士、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一司刘哲锋调研员、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刘彤杰副主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刘大锰副校长、教育部科技司原二级巡视员李渝红、教育部科技司蔡固顺处长、中心副主任谢更新、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科技处处长赵志丹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讲话或作主题报告。


高校“深空探测论坛”研讨会会场

会议由中心主办、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承办、月球与行星探测国际合作研究分中心协办,并得到国家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一司和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支持。来自全国各地中心成员单位高校、科研机构、企业40多家单位共计13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收到了我国航天领域的专家、学者撰写的研究报告和重点领域项目建议书共计70余篇。开幕式和主题报告会由中心副主任谢更新教授主持。

谢更新教授主持开幕式和主旨报告会

开幕式上,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刘大锰到会致欢迎辞,王礼恒院士、李渝红巡视员、蔡固顺处长分别讲话,寄语中心全体成员和与会代表,努力发挥专家、学者在专业、学科、信息等方面优势,为国家“十四五”深空探测规划建言、献策。

刘大锰副校长致辞


王礼恒院士讲话


李渝红二级巡视员讲话


蔡固顺处长讲话

主题报告会上,探月中心刘彤杰副主任和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院士分别作了“深空探测科学技术与工程的几点考虑”、“空间科学进展与展望的主题报告。北京理工大学李翔宇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梅洪元教授、天津大学崔玉红教授受邀分别作了题为“快自旋小行星表面及附近动力学研究”、“中国月球基地建设中的建筑设计构想”、“月壤颗粒与发动机羽流相互作用研究及近期研究进展”的特邀报告。

刘彤杰副主任代刘继忠主任作主题报告


王赤院士作主题报告

下午学术报告会议由月球与行星探测国际合作研究分中心主任康志忠教授主持。华南理工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重庆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研究团队分别作了“自适应精准温控与排水加湿多路供气空间燃料电池系统”、“行星际多任务引力实验”等13个专题报告,内容涉及引力波探测、电池、机器人、卫星、测绘、载人月球车、太阳观测、天琴计划等多个领域。


学术报告会会场

主题报告引起了所有参会专家、学者的共鸣、激发了在场专家、学者的建言和思考。为加强会议意见整理和国家“十四五”深空探测规划建言梳理,中心副主任谢更新教授在讨论会议上提议建立论坛微信群和成立“十四五”深空探测规划建言、献策编写小组,整合相关建议和意见,并形成汇总报告报教育部和科工局等国家有关部门,为国家深空探测贡献更多高校方案、高校智慧和高校力量





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

综合管理部 供稿

                     


上一条:协同发展合作共赢 上海埃依斯... 下一条:重庆大学联合主办第五届人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