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重庆大学联合主办第五届人因工程高峰论坛在两江新区开幕

2020年10月24日 17:51  点击:[]


1017日,第五届中国人因工程高峰论坛(以下简称人因高峰论坛)在两江新区开幕。出席此次大会的有两院院士、人因工程领域专家学者、设计创新领域专家、相关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代表约300余人参加论坛。我校张宗益校长担任人因高峰论坛名誉主席并代表主办单位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高校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重庆大学长期坚持走产学研合作办学的道路。当前,随着技术发展,人因工程在航空航天、国防装备、交通运输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以此大会为契机,深化合作,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

此次人因高峰论坛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指导、中国人类工效学学会和重庆大学联合主办,论坛由长安汽车承办,重庆大学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等协办。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出席开幕式等有关活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建平致辞并宣布人因工程高峰论坛开幕。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蒲慕明,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兵器首席科学家毛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陈善广等出席开幕式或做专题报告。我校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谢更新教授担任人因高峰论坛副主席并在开幕式上为参加首届人因工程大赛的获奖团队颁奖。

  本届论坛以“铸魂大国重器,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分为开幕式、首届中国人因工程设计大赛颁奖仪式、特邀报告、青年科学家人因讲座、青年人因沙龙、人因工程工作坊等环节。人因工程聚焦由人制造的、有人参与和使用的产品和系统,研究人与系统的交互关系和规律,统一考虑人-机器-环境系统总体性能的优化。目前,人因工程已在航空、医疗、建筑、交通等众多领域应用,推动了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

人因高峰论坛由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人因工程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倡议发起,为政府、学界和企业提供了一个共商人因工程技术研究、科研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等问题的高层次对话平台。在人因高峰论坛期间,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邀请论坛副主席陈善广副总师来学校在“工程科学前沿讲坛”作了题为“人因工程与载人航天应用”的专题学术报告,带领重庆大学师生领略人因工程的科学奥妙。

   在人因工程设计大赛上,我校荣获二、三等奖各一项。

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

综合管管理部 供稿


上一条:高校“深空探测论坛”研讨会... 下一条:武汉大学副校长李斐一行来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