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代表 参加4th International Planetary Caves Conference并做主题发言

2023年05月12日 17:27  点击:[]

  2023年5月3日至5月7日,由欧空局行星洞穴专题团队、兰萨罗特岛和奇尼霍群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质公园(西班牙)以及Miles Beyond Srl(意大利)等主办的4th International Planetary Caves Conference在西班牙兰萨罗特岛Haría镇举办,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重庆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谢更新应邀参加大会,并在人类探索和居住所需的技术和架构主题模块做“Research on the Construction Technologies of Extraterrestrial Ecosystem based on Karst Caves”主题报告。

 


  4th International Planetary Caves Conference

  会议上,ESA行星地质学家和洞穴学家Francesco Sauro、NASA Ames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Jennifer G. Blank、地球科学研究所实验室主任Jesus Martínez Frias等海内外专家分别就外星洞穴科学与探索现状、外星洞穴机器人访问和探索、天体生物学等主题作了主题演讲。随着航天器仪器的空间分辨率显着提高,几乎在每个行星表面上都发现了由火山过程、构造过程或喀斯特岩溶形成的地下洞穴特征。这些特征使人类能够进入地下进行探测,而无需昂贵的深钻有效载荷。坑链、横向洞穴入口和天窗入口代表了进入地下深处的潜在通道,有助于解决有关地下洞穴宜居性和生物特征潜力的关键问题。此外,洞穴为生命提供了潜在的栖息地,包括未来人类在月球和火星上的居住地。

参会代表在4th International Planetary Caves Conference上报告


  谢更新教授认为,相较地外星球表面,地外星球上因早期火山活动形成的熔岩管道,具有无可比拟的环境优势,是人类移民地外星球的首选地。而地球喀斯特溶洞的结构、大小和内部环境与地外熔岩管相当,作为模拟平台来研究如何利用地外熔岩管建立地外基地是很有前景的。在实地考察中国西南岩溶地区近100个溶洞系统后,分析对比溶洞内部及外部环境参数,拟定重庆市酉阳县桃花洞作为地面模拟试验平台—溶洞密闭生态系统的建设地址,通过推进洞穴模拟平台的建设,将围绕原位自主探测、洞穴密封建造、智能控制建造和地下通信、生态系统循环、人-机-环工效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以期为在月球熔岩管内建造人类基地提供可操作性方案。报告深入浅出、精彩纷呈,受到了与会国际专家、代表的高度关注。

谢更新做“Research on the Construction Technologies of Extraterrestrial Ecosystem based on Karst Caves”主题报告


  此外,参会人员实地考察了Cueva de Los Verdes、Mirador del Rio、Timanfaya National Park和Charco de Los Clicos,对火山标志性特征以及熔岩管道形成与演化等方面有了深刻的认知。

5月6日参会人员实地考察


  大会期间,谢更新教授和与会国际专家、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积极宣传和展示了重庆大学在相关研究领域的特色、优势和工作积累,提升了中国深空探测领域的国际竞争力,进一步确定了未来深空探测的地外基地建设路径。



上一条:育英小学(重庆大学附属小学... 下一条:格物致知 叩问苍穹 教育部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