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中国鼓励在深空、深海等重点新兴领域“民参军”

2017年12月07日 09:21  点击:[]

中国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总工程师龙红山6日在北京表示,中国的军民融合发展正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过渡,未来将支撑太空、网络、海洋等重点新兴领域建设。

12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这份顶层设计分为8个部分共31条,围绕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提出一系列具体政策措施。

“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后,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和阶段性成果。”龙红山举例说,目前取得武器装备研制生产许可的主要单位中,民口单位超过三分之二。

此外,“民参军”由一般配套产品向总体和分系统提升,向社会开放了3000多项军工重大试验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设备,一大批军民技术和产品实现双向互动。

龙红山认为中国军民融合发展仍存在四个“不够”,即顶层统筹不够、军工开放不够、资源共享不够和成果转化不够。

最新发布的《意见》明确要进一步扩大军工开放,包括推动军品科研生产能力结构调整、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推进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竞争等方面。

《意见》还指出,将加强太空领域统筹,比如加快论证实施重型运载火箭、空间核动力装置、深空探测及空间飞行器在轨服务及维护系统等一批军民融合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探索研究开放共享的航天发射场和航天测控系统建设。

在网络空间领域建设方面,《意见》表示将大力发展网络安全、电磁频谱资源管理等技术、产品和装备,推动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工程实施。

面向“深海”,《意见》强调将加快深远海试验场建设,大力发展水下探测、信息传输与安全等技术,推动深海空间站、核动力海上浮动平台和深海大洋监测装备建设,积极研发高等级专业破冰船、极地自破冰科学考察船、极地救助船、极地半潜运输船、极地资源勘探船及极地专用核心配套设备和材料。

(摘自网易http://news.163.com/17/1206/19/D50EK22F00018AOQ.html)

上一条:欧空局成功发射最后四颗伽利... 下一条:美俄将合建“月球空间站” 将...

关闭